炒菜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所以不要被一,二次的失敗之作嚇到了,即使經驗豐富的人,在試新菜色時也會失誤的,一回生二回熟
千萬不要怕失敗
哪有天生什麼都會的呀!

我建議你可買本食譜,每次的家常菜中加一道新菜色即可.
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有時我會上網找食譜,例如"網路美食坊",選菜色儘量找程序簡單,配料少的
例如我的經驗是:
1.主食:因為只有兩人而先生不喜歡吃隔夜的,所以我天天煮新的飯大約米杯一杯是兩人可以吃飽的份量假日則做炸醬麵或是湯麵或是米粉或是鹹粥炸醬可以多做一些放在冰箱大約可以放10天左右
2.配菜:我大多是煮一肉一菜
a 肉類:買菜回來最重要的是分類,把每一餐可以吃完的肉類裝成一小包肉絲和肉臊壓扁冷凍好保存也容易解凍,滷肉用的肉塊也可以先切好再冷凍我建議可以多買一些軟骨肉,做京都排骨或是高昇排骨或是豆鼓排骨都好用有些海鮮和蔬菜搭也相當好,例如軟絲或花枝都可以和甜豆芹菜青椒搭成葷菜雞胸肉很好運用可以撕成雞絲或是作宮保或是糖醋
b 魚類:虱目魚肚可以乾煎也可以和醬鳳梨一起蒸也可以煮湯是很好的選擇白帶魚和吳郭魚以及剝皮魚便宜又好吃又好做也可以當葷菜吻仔魚也可以多買一些,可以煮莧菜吻仔魚也可以做小魚花生或煮粥鮭魚和雪魚價位比較高也不好料理,偶而假日可以變化一下口味其餘的魚種,例如鱸魚和小石班以兩個人食量都是煮湯好選擇冷凍鯛魚片可以多買一些,可以煮湯也可以烤,炸,變化許多菜色
c 菜類:若是上班族不建議買葉菜類,因為很容易壞,除非當天就吃完菜類的保存可以用廚房紙巾包起來,煮完後那個廚房紙巾剛好拿來擦爐台既無油墨的問題也沒有浪費可謂一兼二顧可以多買青椒(清炒或是當配料都很好),苦瓜(苦瓜鹹蛋),菜瓜(便宜好煮)花椰菜(可利用前一晚看電視的時間把他整理好),甜豆,番茄(有茄紅素)等等
3.湯類:我先生喜歡吃排骨湯,所以我最常做排骨湯,玉米排骨,苦瓜排骨,或是蘿蔔排骨
排骨大約買50元左右搭配一跟玉米,或是半跟蘿蔔,苦瓜就可以了.剩下半根的蘿蔔可以和豬肚干貝再變化出一個新湯(蘿蔔耐放,豬肚假日處理好)苦瓜則可以做豆鼓苦瓜或是苦瓜炒蛋或是苦瓜盅皆可
現在我很少買雞肉(怕禽流感)不然還可以做鳳梨苦瓜雞,香菇雞,九尾雞,燒酒雞等等
貢丸魚丸和餛飩可以多準備一些冰在冰箱以備不時之需
如果敢吃田雞,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和蒜頭煮成湯也可以做三杯
4.粥類:假日早上我有時會煮粥,牛肉粥(牛絞肉約30圓放在電鍋中一起煮再加芹菜末和調味,地瓜粥(可以排毒)皮蛋瘦肉粥,玉米雞蓉粥,白粥(若有滷肉就做這個)
5.早餐:除上述的粥類外,偶而我會變化做一些鬆餅(配咖啡)或是買一些包子饅頭(配豆漿)或是買厚片土司抹花生果醬等等,因為我覺得早餐店賣的很貴也不健康
平時上班是因為趕時間沒辦法,假日我可不想再讓她們削一頓,所以我都會準備.
6.配菜的整理:蒜末我會利用假日先剁成末泡在橄欖油裡放在冰箱,準備一週份量即可,下了班回來可以馬上用,因為我不喜歡大蒜的味道留在手上,所以都會先準備好
蔥末和芹菜末以及紅蘿蔔末都可以先切好,用保鮮膜包好一次的份量,小包小包的冰在冷凍庫,有時做菜就是會少東少西的,準備好就不會手忙腳亂的貢丸魚丸和餛飩可以多準備一些冰在冰箱以備不時之需
辣椒也可以冰在冷凍室裡,香菜和九層塔以及迷迭香(可以考魚和雞腿)種在陽台
7.偷吃步:有時下班很累我就用偷吃步,繞道黃昏市場買一些魯味或是炸好的雞塊花枝旦旦魚雞塊和花枝請老闆不要放任何調味,回來後加青椒洋蔥鳳梨就成了糖醋里雞花枝也是相同的手法,還可以變化成三杯花枝
這些是我一年來的心得,從下班回家到菜上桌,我大約只需30分鐘就可以了,當然湯類可以那麼快的原因是我用悶燒鍋(先煮湯)加上兩個爐子一起操作,有時一個菜可以變化出三四種樣貌就看你怎麼拿捏,希望這些對你有幫助
而且炒葉菜類容易吃油,油量要比一般的加多些,否則不好吃哦~

家人不生氣,你就叫他多多當你的實驗品,也可以聽他的意見啊~加油哦~

 
---------------以上文章主要內容引用自知識+,圖文版權皆為原所有人所有,如有任何問題請告知站長!將馬上處理!---------------
---------------免則宣言:本文下面內容與上文無關,單純為廣告欄位,請勿做額外聯想!---------------

悶燒鍋專賣店推薦:http://www.gomy.com.tw/goodslist.asp?g_category=2590&affiliate_id=9109


THERMOS膳魔師6L外出型悶燒鍋(3.0*2)RPC-6000W
THERMOS膳魔師6L外出型悶燒鍋(3.0*2)RPC...
網路價:NT$ 6900
虎牌真空保溫調理燜燒鍋 NFB-C520
虎牌真空保溫調理燜燒鍋 NFB-C520
網路價:NT$ 7800
膳寶6L不繡鋼燜燒鍋SP-103
膳寶6L不繡鋼燜燒鍋SP-103
網路價:NT$ 1600
【廚房好幫手】弟一夫人烘烤爐
【廚房好幫手】弟一夫人烘烤爐
網路價:NT$ 3880
日本寶馬不鏽鋼28CM多用途煉鍋KO-S-020-028
日本寶馬不鏽鋼28CM多用途煉鍋KO-S-020-028
網路價:NT$ 2590
日本寶馬不鏽鋼32CM多用途煉鍋KO-S-020-032
日本寶馬不鏽鋼32CM多用途煉鍋KO-S-020-032
網路價:NT$ 3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駱聖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